今天想跟大家說到的部分是 -- 近親繁殖。

近親繁殖可不可以?

可以,但是是基於繁殖者有足夠的知識、良好監控、為求保留良好基因及短暫性的前提下。

那為什麼大家都要大加撻伐後院繁殖者或不斷繁殖的自家繁殖者呢?

因為,他們並沒有遵守各品種該有的繁殖規定、沒有提供犬貓良好的生活環境、沒有顧及犬貓的健康繁殖出來的犬貓發生問題時無可追溯其問題源頭

那合格犬貓舍在做什麼?怎麼做?

1. 他們會尋找血系穩定、健康的來源做為繁殖的根基。

2. 他們會在繁殖前就做很多與該品種相關的知識了解,包含:特徵、品種背景、是否有可行的異種雜交(outcrossing)、繁殖時可能發生的狀況...etc。

3. 嚴格監督在必要狀況下做的近親繁殖,並且為出生小貓的健康負責任。

4. 基於其繁殖犬貓之血統紀錄做繁殖計劃,並避開可能發生之不好結果。

5. 在繁殖前就先做好必要之健康篩檢。

 

小貓都很可愛,不論是一般路邊的mix、自家繁殖的或是純種貓,只要主人能愛他、好好照顧他,都是幸福的美喵一枚。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重點是要能健康幸福過一生。

只是為什麼要一再提醒,若喜歡某個特定品種請向專業的犬貓舍買?

為了那張薄薄的血統證書/品種登錄? 不是!

為了確定你愛的那隻犬貓真的是純種? 其實也不盡然! (對人而言,真心喜愛投緣最重要是吧!)

因為要能確定你的寶貝是健康的要繁殖者負起繁殖該有的責任要確保繁殖的犬貓有被妥善照料(總不能他們付出了那麼多卻要被不人道對待吧?!)、要減少那些沒被適當照料的可憐犬貓(需求減少,供給自然也會相對減少)。

自家繁殖的都是自己的寶貝,會這樣嘛?

我不得不說,會。不然他們哪來那麼多小貓,一整年一直都在賣?

他們會這樣對自己的寶貝的原因是:1. 他們的觀念是以前的錯誤觀念,總覺得他們發情就該讓他們自然交配、總覺得結紮是很殘忍的事;2. 他們沒有做好繁殖前該做的功課,只想生出讓大家讚嘆的可愛犬貓;3. 他們覺得自己這樣是讓喜歡某些品種的人有機會用比較低廉的代價擁有該品種,所以他們很不商人(分享?)、他們的行為沒錯。

更遑論後院繁殖者囉!

 

為什麼我要說這些? 因為我現在成立了貓舍? 你要這樣想我也不能怎樣。

只是上面談到的這些內容都不是我現在為了貓舍才有的,是早在我出國念書前就花不少時間去了解的。

到了英國瞭解了國外的做法,也發現臺灣很多傳來傳去的觀念都是...錯誤的。

嘿,我得承認我以前也覺得貓舍都是營利,所知道的管道也都是自家繁殖或是寵物店那種後院繁殖來的,也曾經對著好多櫥窗內的小貓小狗讚嘆他們的可愛。

但是了解越多,我也希望越多人可以跳脫出來,多聽聽多看看再選擇要相信什麼。

不論身邊是什麼樣的犬貓,帶他回家就要好好照顧他,為他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不要造成更多流浪動物,也不要害了更多可憐的犬貓被不當對待、無盡繁殖。

 

希望大家的寶貝都會健康平安!

 

Update -- 2010/06/02

關於近親繁殖(inbreeding)相關資料, 歡迎參考:

PROS AND CONS OF INBREEDING DOGS

Inbreeding & it's effects

Inbreeding, Linebreeding & Outcrossing

Inbreeding Cats: The Pros and Cons of Inbreeding

還有很多資訊, 歡迎動動手指搜尋一下.

本文從來不鼓勵近親繁殖, 目的在於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專業犬貓舍與繁殖場的差別, 也希望大家能了解被繁殖場汙名化的近親繁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呼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