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台灣一個多月。畢竟身處在臺灣, 瀏覽的資訊及網頁也都會偏向臺灣的。

這陣子以來, 我發現一些很奇怪的現象。

人家說, 網路無國界, 因此可以在網路上搜尋到許多開放性的資訊。

網路使用者也不再只被單一環境提供的訊息所誤導、或是資訊的更新無法跟上腳步。

但, 我卻看見還是有許多以訛傳訛的錯誤資訊, 在網路上被大家口耳相傳、奉為圭臬。

今天要來澄清的就是"純種貓or貓舍的貓, 都是近親繁殖來的"。

 

這真的是個錯誤的觀念, 我以前曾經聽人家說過, 但也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因為... 這個說法真的太多地方可以被合理的質疑。

就先來說說正派經營的貓舍, 應該怎樣去繁殖純種貓吧。

 

貓舍的經營, 這個觀念是從國外開始的沒錯。

就我所得知的訊息, 大概近十幾年來, 臺灣才有人在做這樣的繁殖programme。

臺灣合格的貓舍都是註冊在國際性的貓協會之下, 因此也需要遵守"國外繁殖者必須遵守的規範"!

一但沒照規矩來, 他們的貓咪就無法得到認可, 因為不合理的繁殖方式只會衍生出很多問題。

因此, 貓舍/遵守規定的繁殖者, 其實都背負著要孕育出健康的貓咪的重責大任。

一般而言, 母貓兩年最多只能生三胎小貓, 許多繁殖者的母貓們, 一年只有一胎。

為的就是要照顧到母貓的健康。

而且繁殖者要能提供貓咪們良好的環境與健康的維護。

而賣出去的貓咪門是否能得到好的照顧, 這也是每個繁殖者要盡力把關篩選的。

這些都是基本的條件。

 

再來, 繁殖的方式有幾種, 而被允許的繁殖方式, 都有其必要條件或需遵守注意的事項。

一般而言, 一個已經成熟的品種, 大部份的繁殖者都會避免近親繁殖。

因為近親繁殖的結果, 常常不一定是"好的基因"被留下, 有很大的風險是"不好的特徵/基因"因而出現。

因許多要盡量被排除的不好的特徵/基因, 都是隱性的。

在非近親交配時, 隱性基因會被其他好的顯性基因蓋過, 因而不會造成問題。

但近親交配時, 隱性基因很可能就這樣顯現了...

然而, 近親交配仍有存在的必要, 是在某幾種狀況下。

1. 一個新的特徵出現了(eg: 捲毛; 折耳; 捲耳; 短腿...)。但出現的時候, 只有這隻母貓、公貓&這胎小貓有這樣的gene顯現阿!

想保留它, 怎麼辦? 想確定它是否有再現性, 怎麼辦? 想確定它是否同時伴有其他遺傳性疾病, 怎麼辦?

近親交配是選擇也是採用的方法。

不過一但確立了有再現性、可避免其他不好遺傳性疾病、或要避免其他疾病, 就會開始擴大基因庫(gene pool)。

這時重要的就是, 與其他貓咪進行繁殖, 避免近親交配帶來的問題, 確立品種的存在與獨特性。

2. 繁殖者想要保留特別好的特徵/基因。

但這個做法要在嚴格的健康監控把關下, 才能進行。

但許多文獻/文章都有一再提醒警告, 其中的風險及繁殖者所需承擔的責任。

這些資料可在網路上輕易的找到, 有興趣者, 不妨花點時間瀏覽一下。

 

接下來要來告訴大家一個錯誤的想法。

許多人都覺得, 與其花錢向那些所謂優良、有照規定走的貓舍買貓, 不如向"自家繁殖"的買。

第一, 又便宜; 第二, 貓舍都是近親交配, 小貓容易有問題, 不如向自家繁殖的買。

請大家告訴大家, 真的錯了。剛剛好相反。

其實買自家繁殖的貓, 才是真正常常出問題的。

因為自家繁殖者, 並不知道也懶得知道, 每個品種的貓咪在繁殖時需要注意什麼?有哪些潛在的風險要避免?

eg: 折耳貓的繁殖, 不能折耳配折耳, 小貓容易有骨骼問題; 折耳貓也不能配捲耳貓, 骨骼一樣會出問題。

可是, 請問一下, 有多少人知道或知道也願意遵守呢?

許多自家繁殖的, 才是採用近親交配的那些人。原因, 為什麼? 因為大家都知道, 舉例來說, 折耳貓就是要"折", 才有人要買。

提高折耳的機率, 當然就是折耳配折耳囉。

繁殖場就不用說了, 惡劣的環境+不顧貓咪健康+近親繁殖。

而貓舍的貓咪都要紀錄其血統, 除了繁殖要照規範做之外, 其血統有其根據可溯源, 也可避免許多繁殖上可能產生的問題。

 

最後, 我無法理解, 為什麼會看到有些人說"臺灣的貓舍很多都近親繁殖, 所以我想從國外貓舍買"?

臺灣的合格貓舍, 要是合格的, 一定也要遵守所註冊國際貓協會的規範。

為什麼, 國外貓舍不能近親交配賣有問題的小貓, 臺灣的就可以?!!!

一樣是不行的呀!!!!!

若你找到了是有照貓舍規範走的貓舍/繁殖者, 那他們的做法就得跟國外的貓舍/繁殖者一樣。

可以的就可以, 不可以的就不可以。

或許我能理解, 大家覺得臺灣貓舍的開價很高, 因為真的不便宜。

但我想說兩點:

第一, 臺灣要有這些品種貓, 得來不易。都是花了很多時間跟金錢與國外(美、英、澳、加...)的貓舍洽談及進口進來的, 他們開的賣價也很驚人。

臺灣是狂犬病非疫區, 貓咪要進口之前要做許多疫檢及健康的把關跟確認, 這些都要花很多錢; 長途飛行的運費, 也是高的驚人。

進來, 海關也要再抽一次稅。

貴不貴?

第二, 撇開上面那些花費不說, 或許有人覺得把他們自願進口的費用轉嫁倒買者身上不太合理(雖然這是必然)。

臺灣現在越來越多人加入這塊領域, 許多不同貓種的貓舍都出現了。

我相信, 多詢問、多方比較、多方洽談, 總是可以找到心中認可的c/p值的貓舍/繁殖者。

與那些符合期待及心中願付價格的貓舍/繁殖者購買一隻健康的貓咪, 成為朋友, 這樣不是非常愉快的一件事嗎?

 

關於繁殖這門學問的重要性, 請參閱小賢豆豆媽 -- 好可愛的貓咪背後

我並非鼓吹大家去"買"貓, 認養貓咪非常棒! 我家好多都是認養來的。

但若喜歡某種特別的貓, 請想清楚後, 了解這個品種的貓咪的個性、特色、有無遺傳上要注意的...等等,

找個好的、負責任的、有遵守規範的貓舍/繁殖者。為了自己, 也為了貓咪的健康好。

 

以上, 個人感想, 僅供大家參考, 也希望可以多少幫助大家釐清疑慮。

希望大家與貓咪們都健康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呼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