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在考慮認養或購買一隻貓或狗時, 不一定會考慮到"結紮"這件事。

但近年來, 在許多人共同的努力下, 幫自己的寵物寶貝結紮成了一個普遍的觀念。

然而, 許多人應該都有注意到"早期結紮"這個名詞。

早期結紮指的是: 在貓狗7週大至16週大之間, 為貓狗實施的結紮手術。

相信很多人在聽到"早期結紮"時, 心裡應該會有很多質疑: 健康? 安全? 對? 錯?

 

"早期結紮"的主要目的是: 控制貓狗數量過多overpopulation的議題。

最一開始是從流浪動物收容所開始實行, 為的是避免許多飼主帶回後, "忘了"或"沒有"帶寵物做結紮。

導致又再度懷孕生小貓狗, 反而無法確實做到控制數量的目的。

但, 這樣的觀念被高度質疑, 而開始引起各界的探討與研究。

許多人質疑: 會導致公貓/狗更容易得泌尿道的疾病、太早結紮導致發育不完全、導致骨骼生長有問題、導致個性行為上的變異...

經過了許多年的多方研究追蹤發現, 並無證據可以指出早期結紮對這些的影響。

甚至於, 可以帶來許多好處。

因而在國外也已行之有年了。甚至是在近十年的許多研究裡, 是建議這麼做的。

因為在結紮時, 早期結紮所需要使用的麻醉藥量少, 對寶貝們好; 手術時間也可以縮短。

而且對於肌肉及骨骼的發展是沒有影響的。早期結紮的貓狗們, 其肌肉及鼓骼一樣可以像未結紮的貓狗們健康發展喔。

也不會因為早期結紮而縮短他們的發育時間長短。

(參考: http://catvet.homestead.com/EarlyAlter.html

http://etds.ncl.edu.tw/theabs/site/sh/detail_result.jsp?id=090NTU00541012

http://www.pet-tails.com/LPMArticle.asp?ID=170)

 

雖然這個政策與觀念最早是被流浪動物收容所所採用, 但在控制貓狗數量上的成效是不夠的。

若這觀念能經由獸醫師們建議飼主實行, 成效會更好。

(參考: http://vetmed.illinois.edu/ope/ivb/spay-neu.htm)

 

早期結紮的優缺點, 許多人都談過了, 這裡就不特別一一列出。

煩請參考: http://www.onlypet.com.tw/printdate_msdior_16353.html

http://blog.sina.com.tw/inasia/article.php?pbgid=53412&entryid=592700

 

就我個人想法而言, 早期結紮與傳統結紮, 沒有絕對的好與壞, 端看個人相信什麼、接受什麼。

我家大貓, 以前也是到了八個月一歲才結紮。

但我想, 既然早期結紮在國外可以做到行之有年, 也有許多研究文獻探討過箇中優缺點, 我想或許值得大家去了解與思考。

早期結紮也已並非指針對流浪貓狗的結紮, 而是擴大到一般家貓家狗也適用的觀念。

況且, 若是早期結紮有許多不良影響, 國外的動物保育團體應該早已發難, 並且也不能實施在流浪貓狗身上。

畢竟, 流浪貓狗與家貓家狗都一樣, 他們的生命都值得被重視與珍惜。

因此, 或許大家可以多方參考看看, 問問獸醫、查查資料(雖然看英文很煩), 再得出自己的決定。

 

以上僅供參考。

希望大家的貓狗寶貝都健康快樂。

 

Further reading:

http://ahimsatx.org/easn/easnmm.htm

& google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呼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