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擁有油肚之後, 常常就在看各種相關資料&知識

我不知道在台灣, 有沒有人已經看過或聽過相關的資料, 不過要在這分享 -- 貓咪血型的重要性

資料是參考英國格拉斯哥大學Dr. Addie的網頁 http://www.dr-addie.com/Blood%20groups.htm

(By the way, University of Glasgow的獸醫系是非常聞名的。我也是到這來, 才知道的。)

裡面有詳細說明, 但都是英文的。

 

大致說明一下主旨----

貓的血型大致上分為兩種, A & B

然而, 不同品種的貓, A與B血型的比例又不同。

主要需要注意血型的問題是, 當母貓與小貓血型不同時, 很可能就造成一整窩小貓的死亡。

這已經出現在許多不幸的例子上。

 

A型為顯性基因, B型為隱性基因。

因此,  在Dr. Addie的網頁中, 公貓與母貓血型的組合, 則以 A & b 來表達。(小b表示隱性)

因為以前很多人並沒注意到貓咪的血型問題, 故有許多貓咪可能攜帶的基因為Ab(其父母或祖父母有人攜帶A, 有人攜帶b)。

這表示貓咪是A型, 但帶有b的基因。若與b型(b型只可能是bb的組合, 意即父母等的基因裡, 都是b型的)的, 即可能生出A型小貓與b型小貓。

發生這種狀況時, 小貓即非常可能在出生的16~24小時內死亡。這稱為: neonatal isoerythrolysis

也因為如此, 任何貓咪的選配, 都要小心。要避免產生這樣的不幸狀況。

若在無法避免的狀況下, 或是已預期要交配的公母貓, 很可能出現這樣的狀況時, 唯一可避免小貓死亡的方式是:

在小貓剛出生的前16小時, 由人工方式哺育小貓(每兩小時要餵食一次, 並刺激排便排尿, 也要避免小貓嗆到。小小貓很容易嗆到)。

超過16小時後, 再將小貓交回由母貓親自哺育, 便無大礙了。

 

這個觀念已在歐洲有一定程度的宣導, 並被廣泛的接受。

因此許多貓舍都在這幾年, 讓自己的貓咪們接受合格獸醫的驗血, 以了解每隻貓咪所攜帶的血型基因。

以便避免繁殖造成的不幸。

若仔細看, 便可以發現許多負責專業的貓舍, 都會標上每隻貓咪的blood types/groups。

或是, 在詢問過後, 也可發現, 他們都是有幫貓咪做血型檢測的喔!

 

或許台灣是很多人默默在做吧XD

在這跟大家分享, 希望大家的貓貓都健康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呼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